雨魄云魂

魏国爱好者,最爱荀彧和曹丕
但!不!喜!欢!刻!意!卖!腐!

双月(3)

(前面部分请看“双月”tag)


另一轮月是方先生。

关于方先生,每一次想到时都带点沉闷与不敢再想的钝痛。兄长命人将他剐了,于是余生就像凌迟一般。

李曹公苦笑着同朱椿道别:“没想到一别之后人事不可量,如今我也只是罪人。今日重逢,别日既易,再见便难。倘若你心中还认九江,便请在文集中,留下我的名姓。”

朱椿把自己的文章集在一处,只不过文集是不能在兄长尚在时结集刻板的。

“诗礼传家子,衣冠将校同。”朱椿一字一顿,“天台生我都放进去,何况你呢?”

李曹公摇头:“他同下官不一样。下官没这个福气。”话音未落又上了马 ,飞驰而去,朝着夕阳 ,仿佛要追上去似的。

“将命适于远京兮,遂旋反而北徂。

济黄河以泛舟兮,经山阳之旧居。”

方先生到府上时,朱椿拿着一本《文造》,看着《思旧赋》。抬起头,起身站起来,扶着方先生不让他行礼。方先生总是一副秦然自若的模样,一双眼睛如电。朱椿那时还记得《文心雕龙》说向子期《思旧赋》“昔李斯之受罪兮,叹黄犬而长吟。悼嵇生之永辞兮,顾日影而弹琴”以李斯受刑比拟中散东市而提出不合适。但到如今只有这种方式,才能略略在“罪人”的掩护下传达恩念。
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雨魄云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