雨魄云魂

魏国爱好者,最爱荀彧和曹丕
但!不!喜!欢!刻!意!卖!腐!

双月(4)

(前情请移步“双月”tag)

 

“栋宇存而弗毁兮,形神逝其焉如。”

方先生来得太快,朱椿想。一下子他便这在身前,拿着书:“殿上今日想听什么?”朱椿当时还能笑着说:“方先生远来劳苦。孤先接风洗尘。”

那日如同梦中之梦,在一系列梦中的美梦。如今却成了永不能触及的水中倒影,一旦凑近,便碎在涟漪中,转瞬无迹。宋濂死讯传来时,方先生泪水滴在桌上,无声暗泣。朱椿赶来时,方先生如一个铜刻漏,滴着泪,只留下极其轻的声音。“先生,”朱椿找不着言辞安慰,只哽咽地来了一句,“宋先生教育家兄有功,还望先生写祭文一通,上告亡者,下慰生人。”方先生定定地注视了朱椿一会儿,才提起笔,扶住额,泪水滴到纸上,晕开一片。

“宋公殁后,门生故吏多散在四方。天台方孝孺亦荐之朝,仕于汉中,而雅性不喜佛……”

(注:原《献国睿制集》题此文“万汉中”,云“天台万某”,显系方孝孺被难后蜀献王为保全而涂改。今据文意补足。后文有“况复依方公”可证)

朱椿站在方先生身边替他磨墨,看着方先生一个字一个字地写,感觉喷出来似的。方先生坐在那儿,灯就散在四方。两个人默然无语。朱椿烫了酒,肃然地立着。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2 )

© 雨魄云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