雨魄云魂

魏国爱好者,最爱荀彧和曹丕
但!不!喜!欢!刻!意!卖!腐!

《致仕杨公墓志铭》【明】黄淮

不太靠谱的填坑。一位大明交际花公务员的一生。

错别字、断句错误欢迎指正。

tag除了打杨景衡与黄淮外还有文中使用的引文作者,

——分割线——

福建左参政杨公以正统九年六月廿一日卒于里第。将葬,其孤瓛奉执友素庵徐公所述事状来请铭。淮弱冠辱公定交,涉历仕途,离会靡常,而夙契弥笃。淮移疾屏处田里,公亦获遂休致。顷者屡承书约,纵游名山胜境以豁老怀,以乐余龄,讵意斯约未遂而讣闻及之矣!感今思昔,痛彻心膂。援笔按状而序之曰:

公讳南,字景衡,以字行。世居闽之长溪歛村。五世祖龙桂,宋绍兴请浙漕解。淳熙中,兄宗旦赴温之瑞安知县事,与之偕行,因得执经于止斋陈先生(陈傅良)之门,遂卜汀湾而定居焉。学业日富,博通群经,缙绅遵之曰“东湾先生”。二子,长东鲁,习书经;次严,习赋,并中景定三舍,选入大学,升上舍。东鲁生武烈,武烈生瑜,瑜生艮,是为公之高曾祖祢也。祖暨父皆以公贵,封太中大夫福建左参政。祖母某氏赠淑人,母赵氏封太淑人,赵实宋宗室永阳郡王仲瑰十一世孙、两浙运使崇贺之曾孙也。

公资禀英秀而敏慧。少从伯父沧州(沧州是当时瑞安的小地名)先生学《春秋》。既而沧州应博学荐公。卒业于秦府长史栗斋林先生(原文双行夹批:按栗斋先生林温,字伯恭。著有《栗斋集》)。刻志为文濡豪,伸纸滔滔不汨。先生器重之,谓诸生曰:“他日必受重任。”太祖高皇帝下诏求贤,郡邑交荐,以亲老辞。洪武庚午,邑令黄君通(《瑞安县志》载有县令黄通)雅知公。力以明经荐,领浙江乡贡,会试中副榜。时郎署缺官,擢任兵都司马主事。丁内艰,起复,特升兵部稽勋郎中(按此句有误,应为吏部。《草心堂记》《草心堂诗序》及县志引《一统志》,皆称“吏部郎中”,如王叔英《草心堂诗序》:“今吏部郎中永嘉杨公,为人温良谨厚。方其未仕也,未尝旬月违远其亲。其所以事亲,宜无不宜矣。及其既仕,而尊公捐馆,又得循例归,尽丧葬之礼。”)。未终考,用大臣荐,超升福建左参政。永乐壬辰,以微累谪居滦河。适太宗文皇帝亲征胡虏,亟于用人。户部尚书夏公原吉(夏原吉)、兵部尚书方公宾(方宾)荐公优于才驿。召还京,命总督粮饷。既班师,拜命复任。寻丁内艰,而夺情之命遽下。宣德戊申,以年登七帙,上疏乞骸骨。上悯其老,许之(杨荣《送福建参政杨公致仕序》:“公在闽三十馀年,永乐间既以九载考满书最例当迁秩,朝廷特以闽人信服,仍命还官。去秋复以两考上其绩,吏部得膺诰命以还。今复将以三考秩满,进阶二品,而公年七十,澹然无进取之意,因其奉表来京陈乞致政,蒙恩赐归其乡。”)。

公自筮仕以及于兹殆善政居多,摭其大者言之。其首郎署也,惟时高皇帝惩胡元纵弛之弊,严以励下。公小心谨慎,罔有偾事,英声奋发。其拜参也,闽为雄藩,控制八郡。经常庶务,素号繁剧。长贰推公才识超迈,悉倚重焉。况乎地濒南海,路当要津。伏遇文皇帝入正大统,仁恩覆冒,万国归心。梯航贡献,岁无虚日。朝廷遣中贵(这位“中贵”叫郑和)偕公卿大臣率海艘赍勅往劳,贡输之费,动以亿万计。公从容赞画,适中肯綮。事集而民不废业。

营建北京,国之大事,命下江右采木。俾福建协相其役。监临者独趋闽之邵武等府,下民赴役,疲而颠仆狼藉于道。公闻之,若疾疢在躬。合僚宷筹议而亲董其事。覈丁产,均道里,更迭接运,不日告完,而远乡不预,欢声洋溢乎四境。

漳州盗发,逮捕株连,诬服者众。公辨析奏闻廷议,斩其渠魁而流其党与。下台宪复谳,众莫能决。公乃阅旧牍,原情辩论,诖误者咸得释免。

汀州千户之母为姑所诬,狱成。公查其情有可悯者,诬有左验,遂获免。

朝政重贪黩之罪以励廉耻,公按行郡邑廉,知漳州知府李诚,侯官知县佗振等七十余人污滥无检,列奏正其罪而黜之。由是部属官僚肃然惩劝。福宁管屯百户何清纵戎伍侵夺民田,公至其境,民遮道诉,公乃究其实,请命于上。百户削夺田归其主,而民无复暴横之患。

公行部所至,遇学校及先儒祠宇倾圯,即命有司葺理。公暇辄诣学宫集师生为之讲经史,论心术、治道。戒诸生毋事浮华,务敦实。感慕而兴起者众。

宋大儒龟山杨先生宗绪凋瘁,仅遗一息,流于浮屠。公深悯之,喻以大义,勉令蓄发,加以衣冠,聘良家子以配之,俾承祀事。逢掖之士,皆忻躍感欢,以为龟山之幸也。

公临事详审周密,利有当兴者,虽劳必为;害有当除者,虽难必革。八郡无不感悦。故尝督馈竣事之日,上临轩慰谕若曰:“福建民庶,望汝之来,如饥渴之于饮食。汝亟往,毋怠。”朝之公卿大夫悉皆歆羡公仰荷知遇之隆,致身图报。然而暮景侵寻,恐贻糜禄之诮,不得已而有乞骸之请。燕饯都门,相知各赋诗为赠。东里杨公赋长歌赞美甚,至“武英学士清无恙。鹤氅云巾日来往,太史行将望聚星,定在斗城华盖上”,公之硕德重望固可与陈荀比论,然亦波及区区为可媿也(因为“武英学士”就是黄淮自己,杨士奇同学这首诗题目就是“送杨参政致仕归永嘉兼简宗豫”)。

公生平温和粹美,孝友之行形于家庭,人无间言。父蚤亡,风木之悲常见于词色。太淑人在堂,重远弗克就养,因名其廨宇曰“草心堂 ”以喻瞻恋之思(方孝孺《草心堂记》“……此吏部郎中永嘉杨景衡草心之堂所繇名也。景衡早游庠序,通春秋学,领荐书于乡,擢居是官。京师去永嘉数千里,母夫人在堂。以舟车之难也,不敢奉迎就养,因名所居堂以见志。盖取诸孟郊东野之言。昔者诗人谓“欲报之德,昊天罔极”,东野亦谓寸草难报三春之晖,皆善言孝子之心者也。”)。既遂归田,筑一室避諠,别号曲江外史。时与二老弟燕间和乐,以协手足之情。旦夕集子、姪讲论经史。从子昕得传《春秋》家学,中浙江乡荐,今为国子监上舍生(黄孔昭《新刊<逊志斋集>后序》:“二十年前,瑞安杨元霁知吾华亭,尝出方先生《逊志斋稿》见示,乃録本也。且道先生大节颇详……”)。公平居寡言,遇知心友,剧谈雄辩,缕缕若贯珠。所作诗文有《在朝稿》及《紫薇》《清暇》《致仕》《清欢》《归田》《乐事》诸集(很遗憾,今皆不存。这里是随便弄的书名号,有问题欢迎指正)若干卷,尤善行草,人得片楮,珍藏以为佳玩。忽遘微疾,笑语如故。启手足而告终。遡其生之年,元至正己亥五月廿九日,享寿八十有六。配曹氏,封淑人,宋少傅礼部侍郎闻肃公叔远之八世孙,柔嘉端静,妇德母仪各尽其道。妯娌取法焉。后公九年生,先公十四日卒。子男四:长煜,早亡;次瓛;次昙;次曙。(怀疑脱“孙”字)女一,适鲍端,曙侧室黄出也。孙男十有一,奎、垕、坦、培、筠、塽、致、墀、增、坰。女二,长适丁仞,曾孙男三,铨、镇、镜。瓛等卜以是年十一月某日奉二柩合葬于集善乡福泉山之原。呜呼!公以文学政事,历事四朝(其实是洪武、建文、永乐、洪熙、宣德。大概率有意忽略“建文”),秩居三品,年跻上寿,德泽著于当时。声光垂于后裔。可谓五福全备而哀荣始终者矣。

铭曰:

伟矣杨公,才与时逢。乡闱擢秀,郎署登庸。出佐大藩,式毗式倚。祗服有严,竭乃心膂。沈几默运,赞画靡遗。扶纲振纪,恩威并施。按行郡邑,旬宣妪煦。盎若春熙,沐如甘雨。孰为奸贪,我其斥之;孰为廉勤,我其植之。黜浇镇浮,兴灭继绝。颂声载途,群情胥悦。暂蹶霜蹄,受荐聿升。督馈塞垣,复命彤庭。天子曰嘻,尔民尔思。亟往就职,饫其渴饥。公拜稽首,钦承罔怠。嘉惠益深,颓龄莫制。得请于朝,解组南归。苍颜白发,金带朱衣。消摇林泉,十有八载。鼓缶兴歌,倏焉遐逝。婉兮贤嫓,懿行允臧。生则偕老,没则同藏。我铭匪谀,勒诸墓道。遗则在人,子孙是保。


评论 ( 18 )
热度 ( 10 )

© 雨魄云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