雨魄云魂

魏国爱好者,最爱荀彧和曹丕
但!不!喜!欢!刻!意!卖!腐!

喜迎春节

(发疯产物)
(初中毕业三年的高三牲写默写题时发现要默初三学的《送东阳马生序》,而我虽然对文言文感兴趣,但也有无法背诵的情况:一类是《登泰山记》流水账;一类是《送东阳马生序》这种劝学的。所以虽然会模仿刘基调侃“我思美人”、看高启的《槎轩记》、折腾《逊志斋集》,但是《送东阳马生序》已经基本上都还给宋太史了。宋太史您放过我吧,看在我是浙东人而且我那么喜欢刘基高启老方的份上)
——分割线——
天上的宋府下雪了,年关时节。天台生刚陪蜀王打猎,一身戎装,冒了雪敲了门。开门的是宋舍人,虽然年龄上比天台生长了几岁,但是卒年却比天台生小。于是看上去,天台生就如同宋舍人兄长。蜀府派来护送的人确认送到后,便打马回去了。
年年都这般过春节,天台生一直住在宋家,自然也这样过。宋舍人早铺上纸,向天台生道:“今日这般冷,笔还冻着呢——等你拟了对联,我便写上去。”说着便开始呵笔。天台生扶了案,雪飞扑在帘上,天台生报对联,披风上全是雪。
“蜀王殿下说解原震的侄儿,某一个雪夜,灌醉了埋雪里……那几天也快元宵了,雪打得猛,梅花乱洒,点在雪堆上,雪都冻严实了。”宋舍人边用笔蘸墨水边同天台生闲聊。天台生抱了手炉,面无表情地说:“……早知如此。”天台生拂了雪,向宋舍人报出拟好的对联。宋舍人写了后,细细看了,便同天台生把对联贴在门上。
“那解原震的侄儿究竟怎样,才会这样?”宋舍人问了下,便自觉失言,把话岔开。天台生失落地说:“今年又是在你们这儿过年。”宋舍人明白:“改天叫正孝处士来如何?”天台生摇头:“——你穿这么大鹤氅贴春联不怕摔了?”这时宋太史叫宋慎扶出来同天台生、宋舍人相见。四用寂寥无声,只有雪在落,没有声音。

当年天台生上来时不愿让恩师悲伤,只好只同宋舍人讲起燕贼篡位,请求留在宋家。现在天台生一身的雪渐渐化了,宋舍人见湿淋淋不成样子,赶忙带天台生回去更衣。宋太史拄拐杖见了两个自己最钟爱的小辈回房间,恍如隔世。当年一个死一个散,自己一只好宽慰那个将生离的。那个死别的是他亲儿子,人八喜爱的次子。刘值温已作土中人,高季迪腰斩金陵城。遍查儒释经典,也无从解释为何散落凋零不得善终得如此之快。他们都是一时之秀,却为何散成这样?绝食至第二十日,欲临《观化帖》,未成而逝。.
但至少,他可以见到刘基他们了。


“希直!”宋舍人微笑,“今年的分岁酒,父亲喝不动,你来挡一下!”
“仲珩,你想什么?”天台生一面掸土一面说着,“叫你兄长来吧!”
“都四十六了,你最年长。”宋舍人一指对联,“今晚估计要我写对联的人会很多,想你当初喝高了,还在纸上写东西,醒了一看,简直不知所云。我若醉了写出一堆我也不知道的东西,今年这兆头可不好。”
天台生不由一笑,见着宋太史又规规矩矩行礼。宋太史莞尔:“希直,璲儿,你们还是那么快乐。”
“当然,过年了嘛。”宋舍人折了梅枝,门外有人敲门。
“高季迪、刘伯温?”
——于是这个夜晚的分岁酒分外闹热,席散后,天台生同青丘子、宋舍人在书斋内赋诗。
说也奇怪,天台生生得最晚,看上去却最年长。

门外是烟花爆竹的天下,解春雨一个人在空落落的酒馆里带着满身纷乱的雪花喝闷酒。有人拍了拍他的背。
“啊,阿纶!是你!”
那夜酒店送走了两位客人,烟花下人人带了喜意,因为都是团团圆圆的。


方孝孺喝断片原文:

奉别以来,艰戚佚愉,闲居行役,梦寐无时不相接,忘其为两年之久,千里之远也。前者,奉祖母自京师还,钱塘遇令弟叔鄂,饮酒论旧故,甚欢,不觉至醉,醉后见案上纸笔,因有所书,颓然就寝。明旦,叔鄂言之,相视大笑,不省为何语也。
——《逊志斋集》

评论
热度 ( 5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雨魄云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