雨魄云魂

魏国爱好者,最爱荀彧和曹丕
但!不!喜!欢!刻!意!卖!腐!

张孟兼字辞(并序)【明】宋濂

(存个档)

国子录张君生于岁戊寅正月六日。以历推之,是月九日始入春,则中气犹居丁丑年之冬,其大父府君因以丁命名。张君既长,闻人先生字曰孟兼。兼者何谓?临二岁之中也。夫丁,在土毋为火,戊则土也。火为文明之候,非不灼然有光,必变而为土,然后生物之功遂。张君以辞章名世,今将刋其华而食其实乎?虽然,丁,离象也;戊,坤象也。离上而坤下,于卦为晋《彖》有之:“明出地上,顺而丽乎大明,柔进而上行。”张君又将自此而升乎?方今大明御世,治具毕举。张君益昭其明德,发为人文,以黼黻王度,物有不资其成者乎?是则兼之之义已。或谓:殷人尚质,多以十干名,其与府君之意,则夐然殊也。张君,浦阳人,有学行,与濂为同门朋。辞曰:
戊为子,丁为父,火得为土,百物之所祖,能兼之道为伍。


当然也可以推断出生年为1338年,比高启小2岁,大宋璲6岁。高启文集收录了三人的《莲房联句》,不过这仨都没能逃脱朱元璋的阴影,也只能一声长叹。

评论

© 雨魄云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