雨魄云魂

魏国爱好者,最爱荀彧和曹丕
但!不!喜!欢!刻!意!卖!腐!

终于还是决定买了宋太史的文集,虽然对我来讲很艰难。

宋太史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明事儿里朱标的老师,和刘基一起拉来给朱元璋打工的。以及初三接触到的让中学生闻风丧胆的——《送东阳马生序》。

初中课本里,明代作者的作品中我最喜欢的课文是《湖心亭看雪》,最无感的是《核舟记》,最无语的是《送东阳马生序》,因为老师要求我们把后面颂圣部分背出来,我当时觉得味道太冲,每次都要搞怪一下。不是阴阳怪气,就是各种抗拒,最后内容基本上忘了,就只剩颂圣部分了。

当然颂圣是最凄凉的部分,尤其是明初文人。高启说着“我生幸逢圣人起南国,祸乱初平事休息。从今四海永为家,不用长江限南北”,但是圣人把他腰斩了。对于他的老上司宋濂面对的境遇,也是如此。

宋濂最后的结尾老师没有讲,大概会因为无尽凄凉而让人不忍学习吧。多好的老师,与多好的学生,最后只剩下两个血点滴落在明初这张雪白的纸上。

但是这是我后来接触明初文学后才晓得的。

后面我才知道他是刘基的朋友,是方孝孺的老师。

后面我才知道郑楷会写下“公至夔门卧病,不食者二十日”。

大概如此。

我好像一直没有怎么把宋太史当成很亲近的同省人……

斟酌了很久最后还是决定买吧。

他对于方孝孺的爱简直了,把复兴儒学的愿望交给了方。并且预言二十年后方孝孺成名不是通过文章。最后这点被附会成了气节。

因为最后殉难诸臣最为著名的,还是方孝孺。靠他不停被祭天,来写殉难的无尽凄凉悲壮,而且越写越惨。

评论 ( 1 )
热度 ( 5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雨魄云魂 | Powered by LOFTER